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誰是誰非  李志鵬

這個夏天真熱鬧,這邊廂講「真普選、和平佔中」,有七十多萬人投票支持,那邊廂組織「保普選、反佔中」,號稱有過百萬人簽名支持。身為小市民的我們,被弄得頭昏腦脹,難辨誰是誰非。

觀近期的發展,已成一錘定音之局,怪不得司長早前已漏了口風,且看那些拉着官腔的人說,這是國家安全問題,就知没有轉彎的餘地,定案是特首候選人一定要得到超過半數提委的支持才能出閘,但這些提委是何許人也?寥寥千二人,不是我們市民選出來的,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大的權力,操控我們的福祉?

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見到雙方對權力的詮釋是南轅北轍,講民主自由的人認為權力的源頭是來自人民,其發放應該是由下而上,這樣可以規範權力,因為歷史告訴我們,在「朕即天下」的年代,權力很容易使人腐化,而且絕對的權力可以使人絕對腐化;但現時擁有權力的人則持相反意見,認為權力應該是由上而下,沒有他們的授權,你們就是無權,這種思維是有跡可尋的,看「槍桿子出政權」的語錄,就明白其心理是缺乏安全感,所以視安全極為重要,必要時出槍桿子是毫不手軟。

畢竟拿槍桿子的人明白,維持香港的經濟地位,要靠一些趨炎附勢的人,從新聞中,我們可以見到這些人的嘴面,真的是要命,為了保障其既得利益,或期望得到利益,不惜依附權貴,埋沒良心,歪曲真理,把謊言說成大道理,最佳的代表作是說我們不包容,天啊!這是何等的荒謬,我們只是升斗小民,無權無勢,發表意見的空間已面臨完全封殺,憑什麼去包容那些富可敵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人,他們擁有的權力是一面倒的,大部分傳媒已經跟他們同一鼻孔出氣,要我們包容就是要我們忍氣吞聲,逆來順受,要我們「袋住先」就是典型的例子,當今之世,人民不是可以當家作主嗎?為什麼我們還不能跟孟子所說「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一樣呢?

把歪理說成大道理這種技掚,曾在上世紀鬥垮鬥臭的日子風行一時,構成不少冤案,其手法是顛倒是非,扣人帽子,近日在香港十分流行,似有高人引路,近期佳作是無端端把他人說成暴力,一句「反暴力」就誤導了不少沉默的大多數。另一佳作就是把人說成非法,而自己卻是依法辦事,他們說是根據基本法,但基本法中說提委會要有廣泛代表性,現在的提委會組成是沒有民意基礎,完全不是由市民選出來的,怎能說是有廣泛代表性呢?但是他們沒有理會這個問題,沒有根據法律辦事,正是官字兩個口,無奈他們有的是權,我們這些無權者可作什麼呢?只得忍氣呑聲,難道真是要迫上梁山嗎?

面對今天是非難辨的亂局,許多人選擇沉默,視世上沒有真理就算,不願挑戰當權者及其左右的謊言,許多人也會問,世上真是沒有真理和公義嗎?答案絕對是不是,因為耶穌曾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 14:6)所以,我們應該拿起勇氣去捍衛真理,逃避只會使說謊者坐大,不會使公義的伸張,請問大家是否喜歡生活在一個中沒有公義的社會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