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民無信不立 李志鵬

一錘定音下,許多香港人都感到十分失望,「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來是掩眼之術,欺騙了香港人三十年。許下這個承諾的人已不在人間,今天的當權者很明顯不打算兌現這個承諾,只想利用一些指鹿為馬的手法,企圖瞞天過海。見近日排山倒海而來的歪理謊言,怎不教有良知的人心寒?有人勸我們包容,但我們深信天地間是有公義真理的,包容歪理,就是助紂為虐,縱容不公義,這怎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可惜在此時此刻,不少人喜歡玩良心失蹤,究竟良心失蹤後會怎樣呢?讓我們看看這些人說的是什麼話:


  • 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委會按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制度規定,有利於促進共識政治的形成。
  • 提名委員會是個好東西、是塊「美玉」,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設計就是要將這塊美玉雕琢成器。
  • 中央不是不聽溫和派的聲音,而是要根據基本法及均衡參與等原則。
  • 中央在普選的立場是站在民主和法律的高地,無論從哪個角度都是「佔理」的。
  • 呼籲市民能夠珍惜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


  • 初聽以為是大道理,但事實全部都是歪理。明明是內定欽點的假民主,還說是站在民主和法律的高地,明明是沒有什麼選擇的選舉,還呼籲我們珍惜一人一票。提名委員會是爭論的焦點,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意參選特首的人一定要得到超過半數提委的支持,才能出閘成為候選人給香港的選民投票。問題是提委會不是由民主程序產生,成員由小圈子組成,九成九的香港人無權參與,一千二百名選委中,大部分都是富豪級人物,他們與內地有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其他界別也有不同形式的資助,倒如漁農界的選民,可以從內地有關的單位定期得到燃油補貼。依香港的法例,這明顯是利益輸送,現在沒有人理會,這是什麼制度?提委會沒有民意授權,又有錯縱複雜的利益關係,憑什麼可以公正地決定適合的候選人給香港人選擇?

    我們反對不合理制度,可怕的是有人把這不合理制度形容為「美玉」,稱之為有廣泛代表性,是根據均衡參與的原則。當權者言而無信,又用歪理來作麻木人民的良知,這值得人民的信任嗎?中國人傳統的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誠信是重要的一環,不知孝悌忠信,何來禮義廉恥。現時上樑如此不正,潮流又盛行阿諛奉承的歪風,可預見香港社會將會有連串無禮無義、無廉無恥的行為。首先會受到限制的是港人的言論自由,看近日廉署對反對派的行動,大有大內錦衣衛的味兒,可見狼露出了尾巴,隨著罷課學生的領袖受到打壓,民選議員受到無理的拘留,相信不久惡法成為事實,到時港人的惡夢就開始,凡令龍顏不悅的說話,都可以構成分裂國家的罪名。

    有人會説我危言聳聽,其實我們的先賢早已洞悉誠信是為政之基。《左傳》云:「信,國之寶也。」指出誠信是治國的根本法寶。孔子在「足食」、「足兵」、「民信」三者中,寧肯「去兵」、「去食」,也要堅持保留「民信」,因為孔子認為「民無信不立」。有關原文來自《論語・顏淵第十二》: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由此可見,如果統治者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國家根本立不住腳。以指鹿為馬之術治國,當權者只可以逞一時之快,如果想長治久安,必須「取信於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