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望大家多點關愛     李志鵬

早前梁特首接受海外報章訪問時,指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不能單靠數人頭,否則政策會向月入低於1.4萬元的階層傾斜。

這言論引起各界嘩然,月入低於1.4萬元的人是佔香港人口的半數。早前為政府撰寫退休保障研究報告的港大社工及社會行政系名譽教授周永新,批評梁特首的「選票階級論」過時,認為他錯判社會情況。 職工盟譴責其言論充滿階級歧視。學聯祕書長周永康直斥這是承認提名委員會就是黨官商勾結的產物。工黨議員張超雄認為,其言論是曲線印證政府政策只向財團和商家傾斜。工聯會議員陳婉嫻也認為,梁特首的言論「好古怪」和沒有邏輯,勸喻他多讀書,了解自己的盲點。

誰對誰錯,此時此刻很難討論。過去的一個月中,我們見到的互相撕裂情況實在太多了,在家庭裏、在辦公室內、或親戚朋友間,大家都爭議不斷,平時的理性不知去了那裡,許多人一定要視不同意見者為仇人才後快。香港有政治智慧的人實在太少了。

只要用心找,政治智慧是不難找到的,孔子說:「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患貧而患不安。」由此可見,目前的問題是源於貧富懸殊。根據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發表年度報告,香港是全亞洲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城市,也是全球先進地區之首。這份題為《2008/2009年度世界城市狀況:和諧城市》的報告,以堅尼系數作為評定財富分配的平均程度。這個指數在0和1之間,數值愈低,表明財富在社會成員之間的分配愈均勻,警戒線定於0.4,超過這個數字代表財富分配不均勻。

香港的堅尼系數高達0.53,高於0.4警戒線。與其他地方比較,歐洲多國的城市基尼系數在0.3以下,亞洲城市的平均堅尼系數為0.39。從全球來看,非洲和拉丁美洲乃不平等程度最嚴重的地區。拉美城鎮地區的平均堅尼系數是0.5,南非則高達0.73。再者,根據《經濟學人》的「權貴資本主義指數」(Crony-capitalism Index),香港排名第一,遠高於世界各地,這指數反映官商勾結的程度,名次越高,問題越嚴重,這樣使貧富懸殊的情況更加惡化。

貧富不均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周永新教授於2013年初曾在報章訪問時表示,最令他擔心是那些月入一萬至兩萬元的人,由於收入超過上限,他們不能得到任何社會福利,包括公營房屋,但他們又沒有能力買私營樓宅,根據2011年的數據,這階層的人有103萬,一半在35歲之下,70%有大專以上的學歷,工作經驗有8至10年,由於社會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加上樓價高企,他們覺得沒有希望,感到十分憤怒,對政府非常不滿,會積極參加許多社會運動。周教授建議政府應該設法去幫助這些人,可惜至今政府沒有做到任何事情,去減輕這些人的重擔。

所以,對今天的香港,希望大家多點關愛。很明顯,物先腐而蟲生,由於制度政策的失敗,逼使許多人生活無望,政改問題只是把這些怨憤引爆。作為教友,希望大家記得耶穌曾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瑪 25:35-36)

沒有留言: